高潮
很快,Edward和Carter就经历了各式各样的历险,包括从高空中的飞机一跃而出、驾驶着福特野马赛车你追我赶、参观金字塔、参加狩猎远征等等……他们在天空飞翔的时候,Carter在担心自己的保险,而Edward在空中高唱着“I feel in love, I feel I am Flying”。他们在飙车时,Carter驾驶着自己心爱的赛车,漂移,撞击Edward,令Edward激动地大喊:“你激起了我心中的邪恶。”在非洲大草原上,两个人像 多年的老朋友,高声唱着“Lions are sleeping tonight”。Edward还主张来一场和舞女的纵夜狂欢,但深爱妻子的Carter却拒绝了这一行为,即使Edward坚持说:“放纵不等于不忠,只是偶然的放松而已。”当两个人在埃及的时候,坐在高处遥望金字塔,说出了很多秘密。包括Edward唯一的女儿Emily,一个陷于爱情而误解爸爸的任性女强人。她深爱的丈夫打了她两次,Edward作为一个强悍的父亲,启用黑道摆平了女婿,导致女儿用最难听的话咒骂他的名字。同样为强人的Edward却对女儿有很深的惧怕,很久没有和女儿联系,只因为女儿说“她的爸爸已经死了“。同时Edward说这个就应该算在“亲眼目睹神迹”那条,但是Carter还是坚持去他的大山——珠穆朗玛峰。但是喜马拉雅山却没有欢迎他们,山顶在刮着暴风雪,而下一次在明年春天,那时他们可能已经离开了人世。决定明年有机会再来。在香港,Carter在酒店结识了Edward为他安排的漂亮的黑人女孩(当然刚开始Carter并不知情),并拒绝了女孩一夜浪漫的邀请,Carter领悟到了家人对于他的重要性,决定回家。
回去的路上,Carter和Edward不欢而散,只因为Carter私自安排了Edward和女儿的会面。在女儿别墅的门口,Edward发怒了。他认为他不是凡人,总统和王室都要征询他的意见,他不需要像凡人一样,害怕孤单的死去,他不要像女儿求饶。Edward将清单撕碎,并扬长而去。回家后的Carter和全家幸福地度过最后的日子,而Edward一个人在和方便食品生气,甚至在漂亮的女士面前痛哭。直到有一天,Carter突然的晕倒,癌细胞转移到了大脑,死亡再次逼近了Carte。躺在病床上,他拿出了一张纸,上面介绍着Luwak咖啡的来历。这种昂贵的东西竟然是麝香猫的粪便,两个朋友开始哈哈大笑,直到眼泪流出。Carter拿出自己的清单,把“大笑到流泪”划掉,并把他交给了Edward。两个朋友不舍得分别,但还是分别了。Carter进了手术室,再也没有出来;Edward拿着Carter的信,来到了女儿家,亲吻了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孩——他的外孙女。影片此刻对比着拍摄,一边在经受着死亡和离别,一边经历着相认和拥抱,眼泪和笑容的背后,闪烁着生命特殊的光芒。Carter的葬礼上,Edward这种从不出席这种场合的人,做了感人的发言。而这个葬礼结束后,Edward创造了奇迹,于81岁时去世。
结尾
影片结束在珠穆朗玛峰。Edward的秘书,一个曾经和他老板毫无感情的年轻人马修,帮助着两位老人完成了他们遗愿清单上最后一个愿望——欣赏最壮丽的风景。当他登顶后,搬开一个石头板子,放入了Edward的骨灰,与Carter的骨灰并排而放。而装他们骨灰的盒子,竟然是巧可福咖啡(也叫天堂咖啡)的铁罐,就像他们在泰姬陵外面讨论的那样——Carter不喜欢把骨灰盒叫骨灰盒,而叫骨灰罐,希望自己死后骨灰放入巧可福咖啡(也叫天堂咖啡)的罐子。当一切安排妥当,秘书拿出两人的清单,将“亲眼目睹神迹”,这条特意为珠穆朗玛峰准备的计划划掉。电影的最后听见Carter的声音:“最后,我们的骨灰埋在了世界的最高峰上,但这是违法的,我知道Edward会满意。”
随着清单上的列项一条一条被划去,却有更多的愿望加入进来。生命的最后几个月,让卡特和爱德华真正明白了生活的含义,他们用时间赋予给他们的洞察力和幽默感,令生命变得彻底地圆满,同时也发现了那个一直隐藏起来的真正自我。生命在快要结束的时候,尽情地绽放,不像麝香猫咖啡那样完美的不可及。
Carter· Chambers: You measure yourself by the people who measure themselves by you.
卡特·钱伯斯:你权衡自己的方式,是通过那些被你权衡的人来完成的。
Edward ·Cole: We live, we die, and the wheels on the bus go round and round.
爱德华·科尔:我们活着,我们死了,就好像公车上的轮子一样,一圈一圈地旋转前进。
Edward ·Cole: Do you hate me?
Carter ·Chambers: Not yet.
爱德华·科尔:你恨我吗?
卡特·钱伯斯:还不恨。
Edward· Cole: Just because I told you my story, does not invite you to be a part of it!
爱德华·科尔:只是因为我告诉你我的故事,这并不意味着邀请你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Thomas: I'm proud of you.
Edward ·Cole: Nobody cares what you think.
托马斯:我为你骄傲。
爱德华·科尔:没有人在乎你的想法。
Edward ·Cole: I want my own room.
Thomas: You run hospitals, not health spas. Two beds to a room, no exceptions.
爱德华·科尔:我想要我自己的病房。
托马斯:这是医院,不是健康疗养院,一个房间两张床,没有例外。
Thomas: What you're doing here
Carter ·Chambers: Fighting for my life. You?
托马斯:你在这儿干什么?
卡特·钱伯斯:为我的生命而战,你呢?
Carter ·Chambers: You once said you're not everyone. Well, that's true. You're certainly not everyone. But everyone is everyone.
卡特·钱伯斯:你曾经说你不是普通人。哦,的确。你当然不是普通人.但每一个人都是凡人。
**Assistant: I believe that you measure yourself by the people who measure themselves by you。
*助手托马斯: 我相信你可以通过别人来衡量自己。当然,别人也会通过你来衡量他。
** Edward: Five stages, but…
Carter: Denial, then anger, bargaining, depression, acceptance.
*爱德华:(与不治之症抗争)有五个阶段。
卡特:先是否认,然后愤怒,讨价还价,抑郁,最终接受。
**Carter: No foundation. All the way down the line
*卡特: 没有基本原则,一切都会乱套。
**Edward: Do I believe if I look up in the sky and promise this or that, the Biggie will make all this go away? No!
*爱德华:(你以为)我会相信只要仰望天空,许下诺言,上帝就会帮我解决一切这种事吗?不,我不信。
**I read an account of a man who made it to the summit. And standing there at the top of the world, he experienced this profound silence. It was like all sound just fell away.
*卡特: 我以前看过有个登顶珠峰的人这样写道,在脚踏世界之巅的那刻,他才体会到无与伦比的寂静。世上所有的声音仿佛都就此消失了。
**Our lives are streams, flowing into the same river, towards whatever heaven lies in the mist beyond the falls…Close your eyes, let the waters take you home.
*卡特:我们的生活虽是不同的溪流,却流向了相同的大河,流向了那拥有水瀑轻烟的天堂…闭上眼睛吧,让流水带你回家。
**Assistant:I knew that when he died, his eyes were closed and his heart was opened. And I’m pretty sure he was happy with his final resting place, because he was buried on the mountain and this is against the law.
*助手托马斯: 我知道在他死的那一刻,他的眼睛闭上了,可心灵却敞开了。 并且,我还确定,他很满意他的墓地,因为他被埋在了大山之巅,并且这是违反法律规定的。